理工学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本站首页  学部新闻  通知公告  学部概况  专业介绍  学生工作  资料下载  西大首页  学院首页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本科)
一、学科门类:工学,电气类
二、基本学制:四年
三、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四、培养目标:培养既具备生产工作技能,又能解决生产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并进行技术创新的应用型电气工程人才,结合广西区电力建设的需求,强化电力系统和配网自动化学科知识,培养从事电气工程及相关领域的运行、维护、设计、技术研发和管理工作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五、主要课程:电路原理、电子技术基础、自动控制理论、单片机原理及应用、电力电子技术、电机学、电力系统分析、继电保护原理、电力系统自动控制与装置、电气接线原理与安装技术、高电压技术、发电厂电气部分等。
六、就业方向:毕业生适合在电力系统各部门、电力设备制造行业、大中型企业及政府管理部门,从事涉及本专业的设计、运行、调试及科技开发等工作。
  自动化专业(本科)
一、学科门类:工学,自动化类
二、基本学制:四年
三、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四、培养目标:培养掌握现代工业自动化控制、人工智能、工业机器人应用的理论知识和技能,能够从事电力、人工智能、工业自动化控制、工业机器人制造与系统集成等方面的高素质工程技术应用型人才。
五、主要课程:人工智能、电气控制与PLC、现代控制理论、运动控制技术、工业机器人编程与操作、机器人视觉技术及应用、机器人学、现场总线及工业控制网络技术等。
六、就业方向:毕业生适合在大中型企业及政府管理部门、电力部门、设备制造行业等部门,从事电力、人工智能、工业自动化控制、工业机器人制造与系统集成、检测与自动化仪表等工作。

  土木工程专业(本科)
一、学科门类:工学,土木类
二、基本学制:四年
三、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四、培养目标:培养具备建筑工程、地下工程、交通工程等各类土木工程学科的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熟悉工程结构设计及施工工艺等知识,具有较强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具备工程师基本技能与素养,能在建筑、交通、岩土、矿山、港口工程等领域从事工程理论分析、设计、规划、施工与管理、监理、工程应用创新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五、主要课程:土木工程测量、工程力学、结构力学、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钢结构设计原理、基础工程、土木工程施工技术、土木工程概预算、建设工程项目管理、Revit建筑模型设计等。
六、就业方向:毕业生适合在各类民用及工业设计院、建筑工程施工企业、房地产开发公司、监理公司、工程咨询公司和各级政府及其相关职能部门从事工程策划、勘测、设计、施工及其管理等工作。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本专业参加计算机类大类招生)
一、学科门类:工学,计算机类
二、基本学制:四年
三、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四、培养目标:培养具有良好的科学精神和人文素养,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相关基本理论知识、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具备本领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能在企业、政府机关等单位从事计算机软件、大数据等方向技术开发、应用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五、主要课程:程序设计基础、面向对象程序设计Java、离散数学、数据结构、Python程序设计、数据库原理、软件工程、算法设计与分析等。
六、就业方向:毕业生适合在企业、政府机关等单位从事计算机相关技术开发、应用和管理等工作。

  人工智能专业(本科)
一、学科门类:工学,电子信息类
二、基本学制:四年
三、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四、培养目标:培养具有良好人文修养、科学素养、具备良好的信息科学、数理统计基础、计算机系统知识及扎实的编程基础,以及大数据基础知识与技能,掌握AI核心原理和AI思维,能够熟练运用数据思维、AI模型、工具、语音识别、NLP、图像处理等技术解决实际问题,能从事智能系统集成、智能软件设计与开发、智能应用系统的管理与运维工作,符合国家战略及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工智能(AI)产业发展需求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五、主要课程:AI与人机交互、Python与网络爬虫技术、机器学习、大数据技术原理与应用、数字化系统开发与设计、神经网络与深度学习、智能数据可视化技术与应用、自然语言处理、智能语音技术与应用等。
六、就业方向:毕业生适合在政府部门、各级企业、科学研究机构、信息产业等单位从事智能软件开发与管理、AI算法实现及应用、智能系统开发与维护、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及咨询等工作。

  数字媒体技术专业(本科,本专业参加计算机类大类招生)
一、学科门类:工学,计算机类
二、基本学制:四年
三、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四、培养目标:培养具有影视动画、网络媒体设计与制作、虚拟现实、游戏制作、交互式多媒体产品开发等技能,能从事数字媒体开发、信息服务与管理工作,兼备一定艺术修养的高素质技术应用型人才。
五、主要课程:程序设计基础、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计算机图形学、前端设计与开发、数字图像处理、二维动画、三维建模、三维动画、游戏开发、虚拟现实技术、影视后期合成、数字音频处理、用户界面设计等。
六、就业方向:毕业生能在新闻媒体、影视公司、广告传媒公司、游戏动漫公司、互联网公司、软件公司、政府、企事业宣传部门、学校等,从事影视、动画、游戏、虚拟现实、Web前端、交互式多媒体设计和开发等工作。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本科,本专业参加电子信息类大类招生)
一、学科门类:工学,电子信息类
二、基本学制:四年
三、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四、培养目标:培养具备现代电子技术理论,跟踪与发展行业前沿理论知识,通晓电子系统设计原理与方法,具有较强的实践创新能力和新技术运用能力,掌握电子技术、信息通信技术、智能制造与控制技术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五、主要课程:电路分析基础、C语言程序设计、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高频电子线路、信号与系统、单片机原理及应用、电子线路CAD、嵌入式原理及应用、智能电子产品设计开发、智能机器人技术等。
六、就业方向:毕业生适合在电子或通信企事业单位、运营商所从事电子信息技术、通信系统与技术、信息处理等方面的设计、开发、管理和维护工作。
   通信工程专业(本科,本专业参加电子信息类大类招生)

一、学科门类:工学,电子信息类
二、基本学制:四年
三、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四、培养目标:培养具备通信技术与理论、通信系统和通信网以及电子信息领域的专业知识,掌握通信及电子系统设计的基本技能及方法,拥有通信及电子信息系统设计及软硬件开发应用和通信电子设备运维管理能力,具备科学实验知识和科学思维的高素质技术应用型人才。
五、主要课程:数字电子技术、模拟电子技术、通信电子线路、现代通信原理、移动通信、光纤通信、计算机网络、C语言程序设计、面向对象程序设计、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单片机技术及应用、DSP、FPGA、微波技术与天线等。
六、就业方向:毕业生适合在通信运营商、通信服务公司、通信网络建设公司以及与信息通信技术相关的高科技企业就业,从事通信电子设备安装、运维、生产、服务等工作。

  风景园林专业(本科)

一、学科门类:工学,建筑类
二、基本学制:四年
三、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四、培养目标:培养掌握系统的风景园林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具有较强规划设计能力、工程管理能力及植物养护管理能力的高素质风景园林应用型人才。
五、主要课程:素描、色彩、手绘表现技法(景观设计)、风景园林设计基础、风景园林艺术、风景园林设计(包括小区、广场、街道、公园、景区、农庄等的规划设计)、计算机辅助风景园林设计(包括CAD、Sketchup建模、Photoshop效果图、Lumion动画制作等软件的学习)、风景园林建筑设计、树木学、花卉学、植物造景、风景园林工程管理、城市园林绿地规划设计、风景园林工程概预算、专业教学综合实习(上海、杭州、苏州园林景观调研实习)等。
六、就业方向:毕业生适合在城市风景园林规划设计院(公司)、城乡规划设计院、环境艺术设计公司、房地产、旅游景区、绿化工程公司、建筑工程公司、林科院、政府部门等有关单位,从事风景园林规划设计、预算、工程管理、植物栽培养护管理等工作。

  环境设计专业(本科)

一、学科门类:艺术学,设计学类
二、基本学制:四年
三、授予学位:艺术学学士
四、培养目标:培养具备良好的艺术美学、社会学、人文科学知识,掌握从事建筑装饰多种设计方案表现技法和技巧,具有绘制设计效果图及施工图的能力,具有较高艺术素养和专业技能,设计思维、个性发挥和实践能力的复合型知识结构和较强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五、主要课程:结构素描、基础构成、手绘表现技法、工程制图、设计史、人机工程学、手绘表现技法、装饰材料、CAD基础制图、3D MAX 设计与应用、效果图后期制作、家居空间设计、办公空间设计、餐饮空间设计、酒店空间设计、建筑概预算等。
六、就业方向:毕业生适合到企事业单位从事建筑环境装饰等领域的设计、管理、教育、咨询等工作。

  产品设计专业(本科)
一、学科门类:艺术学,设计学类
二、基本学制:四年
三、授予学位:艺术学学士
四、培养目标:培养具备产品设计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与创新实践能力,熟练掌握产品设计所具备的手绘、电脑效果图制作和产品制作等技能,适应市场经济建设需要的应用型、复合型产品设计专业人才。
五、主要课程:手绘表现技法(产品)、手绘表现技法(首饰)、产品设计程序与方法、人机工程学与应用、专题设计(旅游产品)、专题设计(生活用品)、专题设计(珠宝首饰)、计算机三维表现(rhino)、品牌策划与设计、素描、材料应用、产品成型与生产工艺、计算机辅助设计(rhino)、计算机辅助设计(3Dmax)、模型制作、产品设计程序与方法、产品包装设计、产品展示设计等、设计素描、设计速写等。
六、就业方向:毕业生适合到产品、传媒、广告、珠宝、互联网、企事业单位等行业的设计部门从事各类设计、研发、生产、管理等工作。